张家界市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[第08期】

张家界飞帆众创空间

创业点滴,精彩呈现.

  • 作者:
  • 信息来源: 张家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
  • 发布日期: 2019-10-22
  • 创业项目:
  • 点击:

张家界市201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[第08期】

今年以来,面对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、挑战明显增多,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科学应对挑战,主动积极作为,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、增速放缓的运行态势,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因素增强,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将持续。

一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

(一)产业运行总体平稳。一是农业生产基本稳定。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增长3.4%,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。二是工业实现“高开稳走”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.8%,高出上年同期2.2个百分点,实现销售产值增长10.6 %,工业产品销售率 96.5%,继续保持一季度以来“高开稳走”的局面。三是旅游支柱产业稳定向好。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701.2万人次,同比增长20.8%;实现旅游总收入374.1亿元,增长26.9%。1-6月航班起降11594架次,同比增长28.9%;航空旅客吞吐量127.03万人,增长33.8%;完成境外旅客吞吐量13.7万人次,增长127.5%;入境旅游收入3.9亿美元,增长253.9%。

(二)发展动能持续增强。一是投资回升较快增长。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长11.2%,居全省第8位,较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升1.9和6.4个百分点,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.1%。房地产投资增长70.5%,居全省第1位;工业技改投资、民间投资、涉农投资分别增长31.3%、54.2%、44.5%。二是消费呈现升级态势。上半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.02亿元,增长9.8%,较一季度上升0.4个百分点。三是出口快速增长。上半年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,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 1.06亿美元,增长97.9%,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.5%。

(三)经济结构优化升级。一是着力去产能,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能有所提升。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89.6%的制造业同比增长9.2%,传统采矿业回落3.8%,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仅增长4.8%。二是着力降成本,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显效。预计2019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将政策性受益减免税收7.89亿元,激发上半年全市新增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7941户,新增注册资本115.5亿元。目前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已达87071户,比上年末增长15.52%;资本总额1666.31亿元,增长7.39%。加大“四上”单位培育力度,上半年实现“小升规”26家,较去年同期增长116%,完成年度任务的53%。截止6月底全市累计在库“四上”单位560家,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增强。三是着力补短板,园区产业集聚度增强。上半年全市园区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12家,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7.25亿元,同比增长8.8%,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56%,高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。

(四)财政金融稳健增长。上半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.10亿元,增长6.5%,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.2%。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.28亿元,增长8.3%,增速全省第2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.54亿元,增长7.8%,增速全省第9,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.11%。截至6月底,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901.34亿元和741.80亿元,分别增长4.6%和17.4%,增速居全省第9和第4位。

   (五)社会民生持续改善。一是就业形势稳定。上半年,实现城镇新增就业、失业人员再就业、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66.6%、77.5%、94.5%和70.99%。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。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2527元和4554元,分别增长8.1%和10.5%,完成年度目标的46.3%和42.8%,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,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。

 二、值得关注的问题

(一)其他服务业下行压力较大。今年上半年GDP增长5.5%,比年初目标低2.5个百分点,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.7个百分点。主要原因是受其它服务业下滑拖累。其中,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放缓至13%,较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。上半年全市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9.1个百分点。一是旅游业态转型对服务业统计带来冲击。二是个别龙头企业营收增幅下滑影响较大。三是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门类比较单一,信息传输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、租赁业、居民服务业等7个大类均为空白,尚在培育之中。另外固定资产投资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比年初目标低1.8、0.7、3.5个百分点。

(二)经济发展质量依然不高。产业投资结构方面,上半年产业投资增速8.1%,比全省增速低1.9个百分点;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7.7%,比去年同期低1.7个百分点。我市依靠房地产业支撑投资的现状还未改变。今年规上企业新增26家,其中房地产21家,建筑企业2家。产业投资结构直接影响税收结构,全市房地产业、建筑业和烟草批发业等三个重点行业税收占比达44.5%,占税收增量比重达51.5%。工业方面,一是缺乏新增入规工业企业的拉动。上半年,全市没有1家新入规的工业企业,工业投资仅增长4.6%,缺乏新的增长点。二是相关匹配指标增速下滑。今年以来工业用电量逐月递减,上半年各月累计增速分别为15.1%、5.1%、4.0%、-2.4%、-2.9%;1-6月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.9%,较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回落9.3和8个百分点。由于小水电站的关闭、电损负债等原因,下半年工业用电量仍将处于负增长态势。工业投资仅增长4.6%。消费方面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增长9.8%,比今年一季度提高0.4个百分点,但比去年同期下降0.8个百分点。服务业方面,小散弱的问题还比较明显,新兴产业的培育相对滞后。如全市3368家旅馆(客栈)、2533 家餐饮店、14068家零售店,达到起征点的仅有11%、11%、16%,税收贡献分别为1.27%、0.38%、3.64%。

(三)财政增收压力较大。上半年减税降费效应显现,税收收入增幅逐月递减,1-6月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4.5%、18.5%、13.3%、9.9%、6.2%、5.1%。预计今年全市减税降费7.89亿元。另外,涉大鲵自然保护区88个水电站,除保留2个以外,其他水电站将全部关停,预计减少规模工业产值1亿元,减少税收5200万元,拉低全市GDP增速0.8―1个百分点。

(四)要素制约仍然突出。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,我市获得各类贷款的民营小微企业为4512家178亿元,覆盖率仅30.26%。部分平台公司融资面临较大压力,盈利能力难以覆盖债务规模。土地利用计划缺口大,今年省分配给市本级用地计划60公顷,同比去年减少29%,仅占全年用地需求量的8.5%。

三、下半年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

(一)加快推进产业转型。着眼我市长期一产弱、二产小、三产独大的产业结构畸形矛盾,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大力发展新技术、新产品、新模式、新业态“四新”经济。旅游支柱产业,紧跟市场需求,积极推动旅游“+现代农业、+新型工业、+现代服务业、+文化产业”跨界融合,开发全域旅游产品,着力提升旅游消费水平和旅游业税收贡献。持续抓好旅游市场整体营销,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。现代农业,以规模化、特色化、品牌化为核心,全面实施优势农产品发展“3+2+N”行动计划,着力发展农业区域品牌、企业品牌、农产品品牌三大品牌农业,大力发展蔬菜、茶叶、水果、中药材等特色农业,重点发展大鲵、莓茶、蜂蜜等特色农产品。新型工业,充分发挥园区的平台作用,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。强化服务意识,帮助企业解决融资、用地、用工等突出问题,做大做强现有规模工业企业。现代服务业,加快发展数字经济、电子商务、文化创意、现代金融、现代物流等业态。

(二)千方百计抓项目稳投资。稳投资对于推进我市经济发展具有稳定器、压舱石的作用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,加强调度,对31个没有开(复)工的重点项目要积极创造条件,确保年内开(复)工。主攻产业投资,继续推进“产业项目建设年”活动,紧盯国省投资动向,积极对接省“五个100”项目,重点推动张家界丝路荷花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园、中德零碳科技示范园、智慧旅游科创园、张家界高新区、高铁新区“三园两区”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。抓好招商引资,深入推动“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”活动,争取重大优质项目落地,争取4个驻外招商联络处尽快取得招商新成效。激活民间投资,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,有效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转型能力、自我发展能力、市场竞争能力,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。

(三)大力支持实体经济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。减税降费是党中央、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。预计今年我市因减税降费而减收7.89亿元,辩证认识企业(个人)因减税降费政策将受惠减负7.89亿元。把握减税降费规模更大、方式更加普惠、导向更加明确等政策特点,放大政策对民营企业、小微企业和消费服务业的支持激励作用,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。积极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。逐步建立完善覆盖所有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体系。积极引导银行机构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部门,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,鼓励开办知识产权、商标权、收费权等无形资产质押业务,推行以现金流、税收等为依据的信用贷款。大力推进“个转企、小升规”。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只有560家,总量偏少。要加大“四上企业”培育入库力度,全面推进全市“小新星”企业培育工程,确保今年入规160家。重点全力优化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结构,聚焦我市服务业重点领域和短板门类,积极发展现代物流、信息技术、电子商务、健康养老、居民服务等新兴产业,重点培育月度入规企业,进一步壮大我市“四上”企业的规模和质量,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形成多点支撑发展局面。

(四)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。加强改革措施协调配套和系统集成,放大改革综合效应,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。深入推进“放管服”改革,深化“互联网+政务服务”改革,实现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市县乡村全覆盖,深入推进旅游企业门票及发票“一票制”改革和旅游佣金“公对公”结算改革,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农村综合改革,稳步推进社会治理、生态文明、司法等领域改革。深度对接“五大开放行动”,以开展旅游国际营销、承办国际性会议活动、国际友城结对为着力点和突破口,加强与欧美、东南亚以及“一带一路”等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。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,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。

上一篇:张家界众创空间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暨拓展培训活动 下一篇:张家界众创空间10月项目路演成功举办

你有创意项目 我有创业服务

欢迎致电咨询.地址:中国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永定大道2号阳光酒店西座3F